Skip to main content

擴大回收葛蘭素史克「Augmentin」產品

  • 2011.08.02
回收葛蘭素史克「Augmentin」產品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日)指令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葛蘭素)從市面回收多兩款「Augmentin」產品,分別是「Augmentin」625mg藥丸(註冊編號﹕HK-44027)及「Augmentin」1g藥丸(註冊編號﹕HK-42252),因該公司向衞生署報告指,發現葛蘭素位於英格蘭沃森的廠房生產的所有藥丸產品亦含有塑化劑,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自葛蘭素生產的「Augmentin」375mg藥丸在七月中被回收後,該公司開始在英格蘭調查事件。最近,他們發現「Augmentin」625mg及1g藥丸部分樣本含塑化劑,分別高達百萬分之5.5「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及百萬分之5.7「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發言人說:「根據葛蘭素的內部調查,塑化劑可能是來自聚氯乙烯塑膠喉管的磨蝕,有關喉管是在藥丸生產過程中用以傳遞藥物粉末和顆粒。有鑑於此品質問題的呈報,衞生署指令回收所有在英國生產的『Augmentin』藥丸產品。」

他表示:「經評估後,我們認為若按建議的服用量,所驗出的塑化劑水平相信不會對身體構成不良影響。無論如何,衞生署在完成調查後會就可能採取的法律行動,諮詢律政司的意見。」

葛蘭素已設立熱線電話3189 8765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警告:「『Augmentin』藥丸625mg及1g是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現正接受治療的病人應盡快諮詢主診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而不應自行停止服藥。否則,可能會影響病情和引致細菌呈抗藥性。」

雖然衞生署未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但曾服用正被回收藥物的人士,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02/P201108020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