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籲請市民提防四款受污染的中成藥

  • 2011.08.01

衞生署今日(八月一日)提醒市民不要服用由觀塘回春堂中醫診所趙嵐中醫師所配發的中成藥,包括「舒肝和胃丸」、「清肝左金」、「外寒內濕丸」,以及「清血解毒丸」,因為這些中成藥含有未標示的化學成分,部分更含有毒性。

事件緣於醫院管理局調查一名五十歲女士,於七月十三日因驚恐症到聯合醫院求診的個案。病人的病徵包括頭暈、手腳震抖和乏力。醫院管理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名中醫師處方的四款中成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包括烏頭類生物鹼、馬錢類生物鹼,以及槐屬生物鹼等。有關發現屬偶發性類別,因為根據有關中成藥的標示成分資料,它們不應含有這些生物鹼,而化驗結果亦未能解釋病人為何出現有關的徵狀。病人於七月十四日康復出院。

醫院管理局其後將個案轉介衞生署作調查。衞生署調查發現趙醫師該是委託本地持牌中成藥製造商聯榮製藥有限公司製造相關的四款中成藥。衞生署已檢走診所內的所有相關的中成藥,並會送往政府化驗所作進一步化學分析。

衞生署已指令該中醫師停止配發該四款由聯榮所製造的中成藥,並跟進受影響病人的情況。該中醫師至今並沒有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該四款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中醫診所已為有關查詢安排設立熱線(2341 5497)。

烏頭類生物鹼能引致麻痺、心律不正及低血壓,並可於藥材如附子中發現。

馬錢屬生物鹼能引致肌肉收縮及抽筋,並可於藥材如馬錢子中發現。

槐屬生物鹼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及嘔吐,並可於藥材如苦參中發現。

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衞生署發言人說:「聯榮並未按中藥規例第37章,就為趙醫師製造該四款中成藥,而知會衞生署。此外,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從回春堂中醫診所購入該中成藥的病人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於辦公時間,將這些中藥產品送到觀塘巧明街100號16樓衞生署中藥事務組。衞生署建議市民,如對服用的中藥產品有任何疑問,應向醫護人員諮詢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01/P2011080102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