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一店鋪停售兩款受塑化劑污染的台式飲品

  • 2011.07.2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宣布,兩個從本港一間台式飲品店「果子吧」抽取的飲品樣本-水蜜桃紅茶和荔枝紅茶,均被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示該店鋪立即停售上述兩款飲品。

因應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中心在市面抽查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了上述兩個樣本作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檢測結果顯示,該水蜜桃紅茶樣本和荔枝紅茶樣本的DEHP含量分別達百萬分之七點九和百萬分之三點一,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就水蜜桃紅茶樣本而言,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二百五十毫升該飲品)及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四百六十毫升該飲品)從該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訂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長期飲用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至於荔枝紅茶樣本,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即使消費量高的市民從該樣本攝入的DEHP,都不會超出世界衞生組織訂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發言人說:「雖然飲用該荔枝紅茶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該店鋪同時停售上述兩款飲品。」

中心現正追查有關飲品的原材料供應商,並會抽取樣本作化驗。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並會抽取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樣本作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7/26/P201107260202.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