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兩店鋪停售兩款受塑化劑污染的台式飲品

  • 2011.07.2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宣布,兩個分別在本港兩間台式飲品店抽取的「水蜜桃紅茶」及「荔枝果汁茶」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示有關店鋪立即停售該兩款飲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是因應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在市面抽查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分別在台式飲品店『茶之亭』抽取一個『水蜜桃紅茶』樣本,及在『海の源』抽取一個『荔枝果汁茶』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水蜜桃紅茶』樣本和『荔枝果汁茶』樣本的DEHP含量分別達百萬分之四點二及百萬分之六點二,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發言人說:「就『水蜜桃紅茶』樣本而言,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二百五十毫升該飲品)從該樣本攝入的DEHP,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但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大約飲用四百六十毫升該飲品)攝入的DEHP分量則超出該安全參考值,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至於「荔枝果汁茶」樣本,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和消費量高的市民,從該樣本攝入的DEHP分量,都超出世界衞生組織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發言人表示,中心現正追查有關飲品的原材料供應商,並會抽取樣本作化驗。

他補充:「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並會抽取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樣本作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7/21/P201107210221.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