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並籲市民停食一款美國進口疑受塑化劑污染的膳食補充品

  • 2011.07.14
受塑化劑污染的膳食補充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四日)宣布,鑑於一個從美國進口的膳食補充品──「醫之選──月見草油」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因此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該產品的受影響批次,業界亦應立即停售。

樣本資料如下: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醫之選」--月見草油 製造商: Captek Softgel Int'l Inc 來源地:美國 包裝:四十粒裝 此日期前最佳:2013年7月28日 批次編號:OEO82OA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因應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在市面抽查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了該產品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該膳食補充品樣本的DEHP含量達百萬分之二點五,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而其DBP含量亦達百萬分之零點八六,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零點三行動水平。」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按照包裝上的指示服用該產品(每日食用兩至三次,每次兩粒),從該樣本攝入的DEHP,不會超過世界衞生組織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而從該樣本攝入的DBP分量,亦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一毫克。」

雖然服用該產品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發言人表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該產品的唯一進口商「維特健靈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售及回收該款產品的受影響批次。市民如已購買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該進口商向中心表示,正主動回收有關產品,市民如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公司(電話:2901 6000)。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抽取同一品牌的其他同類型產品進行化驗,並會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有否出售。中心會將有關檢測結果通知美國當局,並會繼續調查及跟進事件,密切監察該進口商的回收安排。」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7/14/P2011071402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