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五款涉品質問題的中成藥

  • 2011.07.12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二日)指令中成藥製造商「濟生堂製藥廠有限公司」從市面回收五款散劑藥物,因為該些產品的重量被發現超過標示的重量。

署方是在跟進調查上星期二(七月五日)回收由同一製造商生產的一款中成藥的個案時,發現上述問題。該款中成藥為〔濟生堂〕濟生堂萬應金裝疳癪肥仔散(註冊編號:HKP-10828),因被發現含鉛量超出限量標準而需回收。

衞生署的調查顯示,該製造商在入樽的過程中注入過多藥粉,以致每樽〔濟生堂〕濟生堂萬應金裝疳癪肥仔散藥粉超出標示重量約百分之四十,因而導致含鉛量過多。

衞生署已抽取其他五款相關產品樣本作化驗。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該五款產品含過量藥粉(超出標示重量11%至45%),但產品含鉛量未有超出限量標準。

該五款產品是:〔濟生堂〕濟生堂萬應保嬰丹(紙盒裝)(註冊編號:HKP-10826)、〔濟生堂〕濟生堂萬應保嬰丹(鐵盒裝)(註冊編號:HKP-10833)、〔濟生堂〕濟生堂萬應金裝雙料保嬰丹(註冊編號:HKP-10849)、〔濟生堂〕濟生堂萬應猴棗散(註冊編號:HKP-11029)及〔濟生堂〕濟生堂萬應疳癪肥仔散(註冊編號:HKP-10844)。前四款中成藥適用於小孩,可用作治療咳嗽,而最後一款中成藥適用於成人及小孩,可用作增進食慾。

雖然製造商自二○○九年年底已停止生產所有產品,但是市面上可能仍然有以上產品出售。

衞生署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衞生署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發言人呼籲擁有該些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將之交到衞生署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有關中成藥製造商已設立熱線(8206 3327)解答市民查詢。衞生署會監察製造商的回收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7/12/P2011071202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