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並籲市民停食一款日本進口受塑化劑污染即食麵

  • 2011.06.27

受塑化劑污染即食麵受塑化劑污染即食麵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下列從本港一百貨公司內的超級市場出售的一款日本進口即食麵,因其內附的一個湯粉包樣本被驗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亦指示業界立即停售該款即食麵的受影響批次。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  零售商:吉之島超級市場(康怡店) 獨家分銷商:Aeon Stores (HK) Co' Ltd 生產商:Aeon Co' Ltd, Chiba, Japan 進口商:AIC Merchandising (Japan) Ltd 包裝:93克 x 5包 有效期限:2011年10月6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上述零售商抽取該款即食麵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其麵餅樣本不含塑化劑,但內附的湯粉包樣本則被檢出含有百萬分之二的DEHP,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此外,中心抽驗了另外兩個同一品牌不同味道的即食麵,即TOPVALU TV Miso Flavoured Instant Noodles 和TOPVALU TV Soya Sauce Flavoured Instant Noodles的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其麵餅及內附的湯粉包/醬油包均無檢出塑化劑。

發言人說:「雖然該個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樣本內的湯粉包DEHP含量超過行動水平,但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或消費量高的市民食用有關食品樣本,不會超過世界衞生組織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但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零售商立即停售及回收這款即食麵,市民如已購買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他說:「有關進口商負責人向中心表示,該品牌的即食麵為其公司獨家代理,只在旗下零售點發售,公司已將該款即食麵下架。」

該進口商亦表示正主動回收有關產品,並已設立熱線(電話:2884 6888),在辦公時間內回覆關於上述食品的查詢。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繼續調查及跟進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回收安排,及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該些產品有否出售。」

「中心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27/P2011062702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