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砷污染的中成藥

  • 2011.06.24
受砷污染的中成藥 衞生署今日(六月二十四日)指令中成藥批發商「華順藥業有限公司」從消費者回收一個批次(批號:801128A1)名為〔華順〕感冒靈(註冊編號:HKP-00916)的中成藥,因發現該產品的含砷量超出限量標準。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藥劑督察從市面購得有關產品後,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砷量超出限量標準約1.7倍,故指令回收行動。

該產品用於紓緩傷風感冒的症狀。

衞生署的初步調查發現,有關批次的〔華順〕感冒靈由內地生產,並由「華順藥業有限公司」於二○○九年十二月進口,然後再批發給本地零售商。公司其後再沒有進口其他批次。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砷屬重金屬。急性砷中毒能引致嚴重嘔吐、腹瀉、神志不清及昏迷,而長期攝入砷則可引致肝、腎,以及心臟功能受損。幼兒尤其容易受危害。

衞生署的調查繼續,並已指令該公司立即從消費者回收有關批次的產品。

事件亦已轉介內地的藥監當局跟進。

市民可致電批發商設立的熱線(2571 0775)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批發商的回收行動。

衞生署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當調查完成後,我們會就可能的檢控行動與律政司進行商討。」

發言人呼籲擁有該款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將之交到衞生署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曾服用該款產品感到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衞生署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有關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24/P2011062402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