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用一款台灣生產含塑化劑的荔枝汁

  • 2011.06.23
「果之王超級品」荔枝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宣布,從本港一冰凍甜點製造廠抽取的一個台灣生產的「果之王超級品」荔枝汁(餐飲專用)樣本,被驗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指示業界立即停用有關批次的荔枝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就較早前公布的一個雪花冰樣本檢出含DEHP作出跟進調查,在生產該雪花冰的冰凍甜點製造商『域沙食品有限公司』的廠房,抽取製造雪花冰的原材料-『果之王超級品』荔枝汁(餐飲專用)、奶精和奶粉的樣本化驗,並指示立即停止使用該些原材料。檢測結果顯示,該『果之王超級品』荔枝汁樣本(有效日期為二○一一年八月四日)的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點三,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的行動水平,其餘奶精和奶粉兩個樣本則合格。」

發言人說:「中心同時對該款荔枝汁的供應商展開跟進調查,並未發現有效日期為二○一一年八月四日批次的『果之王超級品』荔枝汁,但抽取了其他六款台灣生產的『果之王』果汁樣本作化驗,計有荔枝汁(與上述樣本有效日期不同)、檸檬汁、藍莓汁、百香果汁、柳橙汁及青蘋果汁。檢測結果全屬滿意。」   

他說:「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及消費量高的市民,從上述荔枝汁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不會超出世界衞生組織訂下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故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發言人表示,中心早前已指示業界停用及停售該款雪花冰,雪花冰製造商亦已將所有剩餘的荔枝汁交予中心銷毀。

他說:「中心會繼續抽檢由該製造商供應市面零售店鋪的雪花冰,及其他相關食品作化驗。」

「中心會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密切聯繫,監察情況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他補充:「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並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23/P2011062303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