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兩款受塑化劑污染產品

  • 2011.06.20

回收兩款受塑化劑污染產品 衞生署今日(六月二十日)同意持牌藥物/產品註冊證書持有人萬寧自願從市面及消費者手上回收兩款註冊藥劑產品,因為有關產品在該公司的化驗中被發現含有塑化劑。

衞生署今日接獲萬寧母公司牛奶有限公司的通知,表示該公司就其在港註冊的藥物的測試中,發現「Mannings消炎喉片」(註冊編號:HK-60010)及「Mannings葉酸5毫克」(註冊編號:HK-59704)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Mannings消炎喉片」被發現含有百萬分之一點四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百萬分之三點八的「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而「Mannings 葉酸5毫克」則被發現含有百萬分之一點三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百萬分之一點六「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Mannings消炎喉片」用作舒緩喉嚨痛,而「Mannings葉酸5毫克」則是食物補充劑。該兩款產品均於新加坡生產,經由牛奶有限公司在本地的萬寧店鋪出售。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令人關注的是其長期毒性,因為長期攝取可影響肝臟和腎臟。此外,長期攝取「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亦可能增加患癌風險,但「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與癌症的關係則未有詳細的文獻記載。

發言人補充說:「根據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是違法行為,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衞生署將於完成調查後把個案提交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

衞生署接獲該公司通知後,已檢取兩款產品的樣本,交予政府化驗所作進一步的化驗。

署方亦已將是次本港的回收行動通知新加坡藥物監管當局跟進。

萬寧已設立熱線電話2299 3381在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詢。衞生署至今並無接獲不良反應報告。

發言人建議市民立即停止服用有關產品,他說:「曾服用有關藥物的人士,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塑化劑事件的進展,調查和監察是次回收行動,並持續加強對藥劑產品的監測。」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20/P2011062002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