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的警告

  • 2011.06.01

衞生署呼籲市民不要從互聯網上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因為該些藥物可能含未標示藥物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衞生署早前在署方的監測行動中,在互聯網拍賣網站購得六款減肥產品。化驗結果顯示,該六款產品含有「西布曲明」、「酚酞」或「西布曲明」類似物當中最少其中一種未標示及禁用的藥物成分。

該六款產品分別為「8纤果素(青春少女型)」、「8纤果素(貴夫人型)」、「博美堂左旋肉碱強效全身瘦(第4代升級版)」、「博美堂左旋肉碱強效修腿(第3代升級版)」、「博美堂左旋肉碱強效全身瘦(第3代升級版)」,以及「美國Leptin 瘦素HCA減肥奶茶」。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于抑壓食慾的西藥,于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被禁止使用。「酚酞」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用。

「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有類似的副作用。

該六款產品因為含已被禁用的「西布曲明」或「酚酞」,故此不可在港出售。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于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忠告市民切勿售賣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

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生意見。

市民可于辦公時間內,把有關藥物交給卫生署位于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卫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1/P2011060102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