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再發出有關受污染中藥材「蒼朮」的安全警示

  • 2011.05.16
繼批發商上周五向曾到元朗江志榮中醫師診所求診的人士進行回收受「莨菪烷生物鹼」污染的中藥材「蒼朮」(批號︰06010108)後,衞生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再提醒曾向旺角另一位中醫師戚景成求診的人士,查看曾否獲處方中藥材「蒼朮」,如獲處方則必須立即停止服用,因為該中藥材來自同一內地源頭。

衞生署的跟進調查顯示,批發商廣隆行曾分別供應該批受污染「蒼朮」予兩位中醫師江志榮及戚景成。

發言人表示,據中醫師的病人紀錄顯示,共有91名病人(包括江志榮的77名病人及戚景成的14名病人)曾獲處方該些「蒼朮」。而受影響的四十五歲女病人則是江志榮的病人。

發言人說:「衞生署正協助兩位中醫師聯絡他們的病人。迄今,只有江志榮中醫師的另一名女病人,亦表示在服用受污染『蒼朮』後,出現與抗膽鹼能中毒相符的輕微徵狀。由於她的徵狀迅速消退,故她沒有求醫。」

此外,政府化驗所化驗廣隆行儲存的另一批次的「蒼朮」,結果顯示不含「莨菪烷生物鹼」。衞生署正繼續調查該批「蒼朮」的來源和受污染的原因。

發言人再次提醒市民,持有該批「蒼朮」的市民,應將之交到衞生署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字樓的辦公室。

發言人重申:「曾服用該批受污染中藥材並感不適的市民,應盡快向他們的主診醫護人員求診,因為抗膽鹼能中毒可以是嚴重,有時甚至是致命的。」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5/16/P2011051602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