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細菌污染的皮膚保護劑抹布和除黏膠抹布

  • 2011.04.15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五日)同意本地醫療儀器供應商Smith & Nephew(S&N)Ltd的建議,回收八款從美國入口的產品(見附表),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該八款產品屬於兩個類別。第一類為五種保護劑抹布,可用在移除膠布或透明薄膜前保護皮膚。第二類包括三種除黏膠抹布,用以去除皮膚上的黏膠殘餘物。

發言人表示:「S&N的回收行動是因應衞生署今年一月的呼籲,提醒市民不要使用由美國生產商Triad Group生產的酒精拭紙,因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指該公司的產品可能受仙人掌桿菌污染,故需要全面回收。同時,衞生署提醒本地的醫療儀器公司,檢查他們的產品是否受影響。」

仙人掌桿菌是已知可危及高危人士的生命的細菌,有關人士包括外科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然而,衞生署迄今並無接獲類似事件的呈報個案。

S&N剛通知衞生署,其在美國的母公司Smith & Nephew Inc剛宣布全球回收上述八款產品,因為該些產品亦由Triad Group生產,並被發現同樣有受仙人掌桿菌污染的風險。

發言人補充,S&N表示只入口附件內首兩款的產品,即REMOVE除黏膠抹布及SKIN-PREP皮膚保護劑抹布,供本港出售,因此,是次回收的主要對象亦為該兩款產品。

他說:「然而,鑑於網上交易及旅客自攜入境的可能性,其餘六款產品的回收安排亦會一併處理。」

S&N已設立熱線(2648 7770)回答相關查詢。

發言人指出,衞生署會繼續監察Triad Group的回收行動和S&N在香港的相關動向。同時,病人和醫護人員應立即停止使用現存需回收的產品。他們可從市面選用其他替代產品。 附件:
附件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4/15/P2011041502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