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出現品質問題的「高濃度氯化鈉注射液」

  • 2011.03.18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八日)指令三間持牌藥物批發商,分別是華泰醫藥有限公司、中亞藥品供應有限公司及永義(香港)有限公司,回收十二個批次的「高濃度氯化鈉注射液」,由於該產品被發現有肉眼可見的微粒。受影響批次見載於附件。

是次回收是鑑於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昨日發現,某些產品的玻璃瓶內有肉眼可見的半透明的微粒,可能因玻璃脫層導致。當玻璃表面因接觸高鹼度的溶液分裂成為薄層,有機會導致玻璃脫層,形成看來似片狀的玻璃微粒。

以靜脈注射該問題產品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包括破壞肺部血管、局部腫脹及形成肉芽。

在美國,上述產品由一間名為「American Regent」的公司分發,該產品供患有吸收或排出鈉電解質有問題的病人使用,作為靜脈輸液治療的添加劑。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現正從美國市場回收二十一個批次的產品。

在香港,「American Regent」的「高濃度氯化鈉注射液」並無在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的記錄。然而,記錄顯示,有十二個受影響批次的產品經由上述三間本地批發商入口本港,供應給醫院管理局及三間私家醫院以治療特定病人。衞生署至今並無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該三間本港批發商已設立熱線,分別為2570 1899(華泰醫藥有限公司)、2573 1400 (中亞藥品供應有限公司)及2887 5175(永義(香港)有限公司)。

醫護人員應立即停止再供應受影響的產品,及與供應商聯絡。他們亦應向衞生署呈報任何不良反應情況。

市民如有疑慮或在使用該產品後感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附件:
附件(只有英文)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18/P2011031803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