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呼籲市民不要服用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

  • 2011.03.10
含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Slimming Kapsul」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被禁用的西藥成分「西布曲明」及另一種西藥「螺內酯」,服用後可能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宗涉及一名女子服用有關產品六個月後出現異常行為的報告,遂進行調查,並作出上述呼籲。

該名二十八歲女子於二月二十三日出現精神異常徵狀,並在律敦治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療,於今日出院,情況穩定。

根據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西藥成分「西布曲明」及「螺內酯」。「螺內酯」是一種利尿劑,其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腸道不適、神志迷糊、低鈉血症及高鉀血症。

「西布曲明」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被禁止使用。

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均已被禁用,屬於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不可在港出售。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於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忠告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

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生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把有關藥物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10/P2011031002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