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提醒市民小心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藥物

  • 2011.03.03

鑑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出有關的安全警示,衞生署今日(三月三日)提醒市民小心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類的藥物。常見的質子泵抑制劑藥物包括唉索他拉唑、蘭索拉唑、奧美拉唑、泮託拉唑及雷貝拉唑。

署方透過藥物監測系統,得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安全警示指出,若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藥物可能導致血清鎂水平過低(大部分的個案為長期使用超過一年的時間)。在大約四分之一的個案中,服用鎂補充劑並不能改善血清鎂水平過低的情況,而需要停用質子泵抑制劑藥物。

質子泵抑制劑藥物可減少胃酸量,用於治療胃酸倒流、胃部及小腸潰瘍,以及食道炎。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建議,醫護人員在處方質子泵抑制劑藥物療程前,應考慮向預期需要長期服用該藥物,以及正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如「地高辛」、利尿劑或其他可能引致低鎂血症的藥物的病人,先測試他們的血清鎂水平。

這對於正服用心臟藥「地高辛」的病人而言,尤其重要,因為鎂水平過低會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因此,醫護人員應謹慎留意病者服用質子泵抑制劑藥物後,有否出現低鎂血症的徵狀,並提醒他們如在服藥期間出現心律不整、手足搐搦、顫抖或痙攣的情況,應立刻求醫。

在香港,共有140種質子泵抑制劑藥物已獲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除奧美拉唑外,其餘均是處方藥物。

因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警示,衞生署會去信醫護人員通知他們美國的最新情況,並會提醒他們向署方呈報任何服用質子泵抑制劑藥物的副作用報告。

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會,會在下一次會議討論有關事件。

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03/P2011030302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