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一款胰島素輸注器的安全警示

  • 2011.03.02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日)提醒市民不要使用羅氏診斷出產的一款胰島素輸注器(ACCU-CHEK FlexLink Plus infusion sets),因為該產品內的插管在使用時,可能出現扭曲的情況,以至出現胰島素分量輸送不足的問題。

衞生署透過其對醫療儀器的恒常監察,得悉羅氏診斷宣布回收該產品。該廠接獲有關插管扭曲的投訴後展開調查,發現在某些情況下,插頭針咀部分與插管的距離太短,可能導致插管的功能受損。

胰島素輸注器不能正常運作,可令胰島素注入量不足,引致血糖水平上升(或血糖過高)。血糖過高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極度口渴/飢餓、尿頻、疲倦、頭痛等。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血糖過高是嚴重健康風險,因為此症若未及治療,在嚴重情況下可引致死亡。雖然初步調查顯示該產品在本港沒有銷售紀錄或不良事故報告,但基於事態嚴重,而本地或偶有病人在海外購得該產品使用,故此署方通知市民有關事件。

羅氏診斷(香港)有限公司已設立熱線電話2485 7512,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二時至五時解答市民的查詢。

衞生署已將事件通知所有公立及私家醫院、醫學團體以及醫護人員,提醒他們提高警覺。

發言人說:「衞生署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02/P2011030202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