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受管制成分的減肥產品

  • 2011.01.11

纖美因子 衞生署今日(一月十一日)呼籲市民不要服用一種名為「纖美因子」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含有受管制的成分。

衞生署在跟進調查一宗市民查詢「纖美因子」產品後作出上述呼籲。署方於二○一○年十二月到銅鑼灣一間零售店購得有關產品樣本,樣本的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有「西布曲明」類似物。

衞生署今日採取行動,在產品的批發商及有關零售店搜獲共八百一十五盒有關產品。

有關產品較早時候曾被發現含有西藥成分「西布曲明」,衞生署於二○○九年四月九日曾發出新聞公告。

「西布曲明」曾是一種經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的西藥, 用於抑壓食慾。於二○一○年十一月,管理局鑑於含「西布曲明」的產品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禁止使用。「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對健康構成相同風險。

含「西布曲明」類似物的產品屬於第一部毒藥,需要符合法例要求才可出售。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非法銷售第一部毒藥屬於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呼籲曾經使用該產品的市民立即停用,如服用後不適,亦須盡快求醫。

他們應於辦公時間內,將有問題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發言人重申,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保持健美的要訣。市民如欲減肥,應先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1/11/P2011011102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