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應購買含未有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 2010.10.27

slimming products with undeclared Western drug ingredients

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纤詩婷溶脂丸」的減肥產品,原因是有關產品含沒有標示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會對健康構成危險。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該產品是署方早前透過網上監測時購得。衞生署今日收到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有西藥成分「西布曲明」及其類似物。

衞生署今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一名五十五歲女子,懷疑非法售賣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行動中,在該女子身上搜獲另一些懷疑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衞生署稍後會安排進行化驗有關藥物。

「西布曲明」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劇,精神異常和可能導致痙攣,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有相同副作用。

任何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售賣。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表示,市民不應售賣或轉售成分不明的產品。 

他說:「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沒有註冊的藥劑製品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生意見。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把有關藥物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010/27/P2010102702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