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經註冊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 2008.07.25

新康散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新康散」的減肥產品,因為產品被發現含未經註冊西藥成分。

衞生署於七月二十三日接獲市民投訴,懷疑該產品所含的成分,隨即展開調查,取得產品樣本作化驗,今日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及少量「氟苯丙胺」(fenfluramine)。

發言人說,「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壓食慾的減肥西藥成分,需由醫護人員指導下才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

「氟苯丙氨」以往曾被用以抑制食慾,以達減肥效果。有科學研究顯示「氟苯丙氨」與心瓣疾病有關,因此含該種成分的西藥在一九九八年起於本港撤銷註冊。

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註冊為藥劑製品才可發售,並為處方藥物,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

發言人表示,該產品並未在本港註冊。

曾使用上述產品的市民,應要立即停止使用。如有不適,亦應尋求醫生意見。

發言人重申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保持健美的要訣。市民如欲減肥,應先請教他們的醫生。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7/25/P200807250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