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成藥發現含西藥成分

  • 2008.03.05

衞生署今日(三月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天聖胰寶」的中成藥。該產品被發現含有西藥成分,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的一宗報告後,取得該些產品作調查。報告涉及一名曾服用該產品的女子,她並沒有不良反應。據稱有關產品購自內地。

發言人說,這產品沒有入口本港作售賣紀錄。

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格列本脲」(glibenclamide)及「苯乙雙胍」(phenformin),兩者均用於醫治糖尿病。

格列本脲」可引致作嘔及腸胃不適。不正當使用可能導致血糖顯著下降,對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格列本脲」的產品被列為附表三內的毒藥,必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

「苯乙雙胍」以前是用於醫治糖尿病,其後發現它與可以致命的「乳酸性酸中毒」有關,香港於1985年禁售含這成分的藥物。

發言人說,正使用「天聖胰寶」的市民,應盡快諮詢護理人員。

發言人補充說,患有糖尿病的市民應要向醫生求診,聽取意見或服用醫生處方藥物。

市民應將產品銷毀,或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3/05/P2008030503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