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環署與本地業界回收英國吉士醬

  • 2001.09.0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昨晚(九月三日)與利華美食聯手回收在本港出售的Ambrosia牌吉士醬。

上述的回收是因為英國Unilever Bestfoods食品製造廠在產品內發現丁酸梭菌滋生而回收該吉士醬。該回收批次為五百克裝的產品,件數記號為2750及批號Q1。這批產品在英國出售並被分發到愛爾蘭共和國、福克蘭群島及直布羅陀,另有約一百八十包出口到香港。

食環署發言人昨晚表示:「雖然丁酸梭菌通常被視作腐敗食物的細菌,但該致病菌在近年被發現可經由食物引致肉毒中毒。肉毒中毒的病人會出現腹痛、噁心、視力模糊或出現雙重影像及肌肉無力。嬰兒患者可出現便秘、餵哺困難、睏倦及全身乏力。嚴重者尤其是嬰兒,可導致死亡。」 

食環署在昨日傍晚接到英國的食物安全當局--食品標準局的通知後,隨即跟查受影響的本地入口商--利華美食。利華美食曾於本年二月至三月期間入口上述批次的產品。

發言人續說:「受影響的批次產品已全數售清。而現時在利華美食出售的產品均屬不同批號。因此,食環署及利華美食即時着手回收該有問題產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市民應停止食用該批產品,並盡快與利華美食聯絡。」

「同時,另一連鎖店City Super亦有從英國入口上述品牌但不同批次的產品,他們亦自願收回該產品,以維持消費者信心及避免市場混亂。我們對該兩間連鎖店的負責任及合作態度,表示歡迎。」

食環署特設健康諮詢熱線二八六七 五四三八,方便市民查詢。該熱線將由今日(九月四日)起至後天(九月六日)一連三日,由早上八時至下午六時運作。有關產品的查詢可致電利華美食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二九九 三八二八或City Super熱線二五○六 二八八八。

食環署發言人強調:「食環署將繼續與海外食物安全當局保持密切聯絡及監察有關情況。市民在現階段無須過分恐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109/04/09040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