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指令回收「減肥健康食品」

  • 2001.03.30

衞生署今日(三月三十日)忠告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纖姿樂」的「減肥健康食品」。因為該產品含有西藥「馬吲哚」。

「纖姿樂」尚未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

衞生署發言人說:「『纖姿樂』所含的『馬吲哚』是一種精神科藥物,具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藥性。『馬吲哚』的副作用包括引致神經緊張、疲倦、心跳不規則、失眠、暈眩、頭痛及腹部絞痛。」

「市民如已購買了該「減肥健康食品」應立即停止服用,將之銷毀或交回有關入口商。」

「纖姿樂」以膠囊形式發售,由美國入口。

發言人說:「衞生署已指令「纖姿樂」的入口商--威信化妝品(香港)有限公司在明日(三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時前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並將之交給該署。」

「含有西藥的產品屬藥劑產品,在獲批准在市面發售前,必須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此外,含『馬吲哚』的藥劑產品必須在有醫生處方的情況下方可發售。」

發言人提醒入口商和零售商,藏有及售賣未經註冊的藥物均屬違法,違法者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最近接獲有關該種「減肥健康食品」的投訴,並發現它含有「馬吲哚」。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衞生署亦設有一監察計劃,定期抽樣檢驗和分析「健康食品」及中成藥,以查察當中是否含有西藥成分。

發言人說:「若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進行適當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市民應先諮詢其家庭醫生。」

威信化妝品(香港)有限公司的電話號碼是二一五五 六八○八(辦公時間)。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103/30/03302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