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健身中心5大預繳陷阱!

  • 2019.04.08
提防健身中心5大預繳陷阱!

消委會公開點名譴責4間健身中心,譴責它們針對入世未深的年輕人進行高壓銷售,投訴個案共達160宗,當中9成以上均為25歲以下,或無行為能力人士。

個案牽涉的總金額高達$678萬,平均每宗個案涉及金額近$4萬,最高的一宗更達$175萬!今次是消委會自2016年以來,第二次點名譴責健身業的害群之馬。

究竟無良商戶如何引誘消費者墮入消費陷阱?消費者如何才能避免誤入圈套?

 

1. 誘使年青人登門施壓

被點名的商戶,大多是小型健身中心,多處於年青人流連聚腳的地方,如旺角、銅鑼灣等地。健身中心職員通常會以苦肉計搏取投訴人的同情心,懇求投訴人協助完成問卷,再把投訴人帶往鄰近健身中心,交由另一組同事接力推銷。

 

2. 套取個人資料過數

負責推銷的職員也會殷勤招呼,務求令投訴人放下戒心,再以核實問卷等藉口,騙取投訴人交出信用卡及身份證,但其實用作制訂合約及過數付款。

 

3. 以不同方式取得款項

有投訴人在職員慫恿下,短短4個月內共購入15年健身會籍及1,050節私人教練課堂,總值超過$175萬,當中包括被健身中心職員帶往財務公司申請借貸的數十萬元。更有職員以公司未能開立信用卡戶口為藉口,要求投訴人以電子支付過數的方式付款,當中涉及20次轉賬合共約$100萬。另外,有職員旁敲側擊得悉投訴人有一份保險計劃剛完成供款,故銀行存款有$12萬,便砌詞哄騙投訴人將全數$12萬存款,透過網上銀行轉賬至健身中心職員的私人戶口。

 

4. 脅迫購買禮券較難跟進

有投訴人被帶往大型連鎖店購買禮券作支付健身會籍用途;亦有透過銀行轉賬、電子支付方式過數,甚至有轉至職員的個人戶口。這些健身中心一般不會發出正式收據,投訴人只獲發已簽訂合約的副本,然而近期更有個案顯示連合約副本亦欠奉。

 

5. 被迫簽聲明或拍片表示同意條款

大部分個案的投訴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至有投訴人被迫簽下聲明,證明自己是在自願的情況下簽訂合約,明確表示日後不作追討;由於付款方式轉折,又無法取得正式收據,令追討過程非常困難,消費保障蕩然無存。

 

消費者自保之道

  • 留意家中年輕一族或無行為能力人士日常使用金錢的情況
  • 切忌隨便接受邀請進入不熟悉的店舖
  • 不應將個人資料、證件或信用卡輕意交予銷售人員
  • 不應將款項轉至公司職員的私人戶口或購買禮券支付
  • 在安全情況下離開店舖或報警求助
  • 要求給予合約副本及收據作為紀錄,作日後一旦追討時的憑證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http://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