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SB充電拖板安全問題逐個捉

  • 2019.05.15
USB充電拖板安全問題逐個捉

近年不少新型拖板都附設USB充電功能,方便消費者同時為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多種電子產品充電。不過拖板的安全一向受到關注,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5款USB充電拖板,竟高達13款未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其中1款樣本更有多項規格不符法例要求,機電工程署早前已呼籲消費者立即停用。究竟這類USB拖板出現了甚麼安全問題,讓消委會為你逐個捉!

1款產品不符多項規例須回收

在安全測試中,1款拖板雖然配備13A英式方腳插頭,但插頭內及拖板上並沒有任何保險絲(fuse)。另外,其額定電流只有10A,採用了絕緣外皮較單薄的電源線,電源線標示的銅線導體橫切面面積亦只有0.75平方毫米,都不符合本港的《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要求。在消委會委託實驗室進行測試的同時,機電工程署於去年12月底呼籲消費者馬上停用,及同一牌子的另外2款設計相似的USB充電拖板型號。

活門設計不佳增觸電風險

測試又發現,同一款樣本的安全活門設計不理想,可被單獨插腳推開。按本港安全規例,安全活門必須藉插入插頭的接地插腳開啟,按英國標準要求,亦須要兩隻插腳同時插入才可推開活門。試驗人員可以測試針輕易推開活門,接觸到帶電部分,增加觸電危險。

裝置帶電部分絕緣距離不足

7款樣本的USB火牛帶電線圈與用戶可接觸的USB輸出插座的距離不足,增加跳掣及短路的風險;其中2款於電源兩極之間零件接端的距離,均少於標準要求的下限,令使用時跳掣及短路的風險增加,該2款樣本的輸入USB電路的電源線未有繞過輸出低壓部分或加上保護套,可與USB插座的導體直接接觸,一旦電線上的基本絕緣損壞,用戶可接觸的USB插座及USB充電線都可能帶電,增加觸電風險。

電路絕緣電氣強度不足

當中3款USB電路的絕緣電氣強度不足,即以3,000V高壓電流通過絶緣體時的強度測試,若絕緣電氣強度不足,用戶使用USB充電時觸電機會較高。

變壓器溫升過高

測試USB電路方面,以1款樣本USB輸出電流較高,變壓器線圈量得較高溫度達129℃,另外有4款亦量得92℃至126℃,較標準上限的90℃為高。

耐力測試令開關掣熱熔或損壞

耐用程度測試中,有9款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分別出現不能正常開關、裝置因過熱而未能繼續測試、開關掣支架膠料因過熱而開始熔解、接觸電壓

超出標準規定而導致開關掣升溫或失效等各種問題。例如按英國標準規定,開關掣須通過15,000次開關,測試發現6款樣本包括都未能通過測試。在未進行重覆開關測試前,有2款開關掣已分別量得104mV及115mV的接觸電壓,超出標準規定必須低於60mV的要求。重覆開關測試進行時,6款中有一半開關失去功能,1款因過熱裝置作出反應,不能繼續測試。而1款的開關掣支架膠料更開始熔解。此外,2款樣本雖然能完成15,000次開關測試,但量得的接觸電壓都超出標準規定(60mV),可能導致開關掣升溫或失效。

按鈕位置未能反映開關狀態

開關掣接觸銅片應具備足夠回彈力,讓按鈕的位置可真實反映開關狀態,測試時,當1款樣本的接觸銅片刻意固定於通電狀態,但其按鈕位置仍有機會停留在「關(off)」位置,錯誤顯示開關狀態。

拖板金屬片未能通過耐力測試

插座金屬片須通過15,000次插入和抽出的耐力測試,但1款樣本測試後接觸點量得較高電壓。另外測試中售價最高的樣本($299),其金屬片於插入和拔出12,000次後更出現損毀,未能完成測試,於耐用程度測試中得分最低,5分最高,只獲2.5分。

接地插孔與帶電導體間欠有效屏蔽

測試中1款樣本的接地插孔,與帶電導體之間並沒有效屏蔽,一根1毫米直徑的鐵絲可經接地插孔和安全活門的罅隙,直接觸碰到帶電金屬,設計上需要改善。

金屬片未能夾緊插腳或接觸不良

測試中5款的插座未能夾緊插腳超過30秒,另有2款樣本的導電插座未能有效連接測試插頭,顯示這些樣本內的金屬片與插腳接觸不良,或不能正常使用。

資料來源:511期《選擇》月刊 (2019年5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