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比較機票格價網站

  • 2019.03.14
小心比較機票格價網站

近年機票格價網站大行其道,不少標榜替消費者搜尋「最便宜」機票。不過消委會檢視了6個機票格價網站,發現各網站搜尋得出的「最便宜」機票價格,相差近1倍;有機票在轉到第三方網站購票時,價格竟然大增4成!更有在落實購買前,才發現機票已經售罄或選項不存在!消費者不宜盡信機票格價網站,多作比較,以免買了「貴機票」之餘,更換來一肚氣!

 

「最平」未必最平!
消費者利用搜尋引擎買機票,當然想格至最低價,但消委會發現各個網站聲稱的「最便宜」機票,價格差距十分懸殊。其中差距最大的是以今年7月來往香港及濟洲的機票,6個網站中最高及最低的格價分別為$4,102及$2,081,相差近1倍!

 

同機不同價?
調查發現,即使原來即使同一航班,經不同網站搜尋得出的價錢亦會有差異。以上述濟洲的機票為例,除了最高價的$4,102的機票外,4個網站顯示的「最便宜」機票,均來自同一航班,當中3個網站顯示價格為$2,536,1個網站顯示最低價$2,081,相差逾2成!

 

消失的最平機票
就算利用搜尋引擎找到最平機票,也別「開心」得太早,消委會調查中,有3個網站分別在17.3%、11.5及11.3%的實試中,所提供的最低價機票在第三方購票網站上,顯示已售罄甚或不存在,令人質疑網站列載資料的真實性及可靠程度。

 

說好的實際價格?
是次審視的6個機票格價網站,均屬於機票搜尋引擎,不會直接銷售機票,用戶選取合適的航班後,會轉至選取的第三方網站完成交易。在實試中,6個網站顯示的票價,都有出現與第三方購票網站的實際價格不一致的情況,最嚴重的1個網站,在轉至第三方購票網站後,票格竟增加達41.5%!故消費者在轉到第三網站時要留意價錢才購。

 

謹記細閱機票條款
另外,大部分機票格價網站均未有清晰載列機票相關資訊,如可攜帶行李限額、機票的艙位代碼、能否賺取飛行里數、更改及取消機票的條款及細則等,透明度嚴重不足。消費者謹記細閱相關條款,保障自己的權益。

 

資料來源:509期《選擇》月刊 (2019年3月14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