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邊款洗衣劑最洗得?

  • 2017.11.15
邊款洗衣劑最洗得?

咪以為洗衫去污好簡單,原來日常污漬可分成4大類,共18種不同污漬。讓消委會一張圖話你知4類污漬是甚麼,仲幫你比較唔同洗衣劑清除這些污漬的效能,睇吓洗衣粉、洗衣液同洗衣膠囊,邊類產品最洗得!

油性污漬:

常見如粉底、牛肉脂肪及人體分泌的皮脂(sebum,body oil)都屬於油性污漬(greasy stains)。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4洗衣劑,發現大部分洗衣粉和洗衣液樣本,去除人體皮脂或粉底的表現較佳,但對去除牛肉脂肪的表現則相對較弱,除個別樣本外,兩類產品在去除油污上的表現略為遜色。

酵素污漬及可氧化污漬:

如朱古力、泥土/草、血漬等,都屬於酵素污漬(enzymatic stains)。可氧化污漬則包括咖啡、茶、番茄醬、紅酒、豉油等;所有測試的洗衣粉和洗衣液樣本在去除這兩污漬,效果不俗。然而部分樣本對清除朱古力污漬表現較弱。此外全部洗衣粉樣均未能有效淡化茶漬。

其他污漬:

例如水溶性油漆和油溶性油漆。是次測試發現,所有洗衣劑去除漆油污漬都未如理想,所得評分較低,其中油溶性漆油的污漬,較水溶性漆油更難清除。

比較價錢 :

另外,今次測試的3款洗衣膠囊,對去除漆油以外其他幾類污漬均有不俗表現,但洗衣膠囊價格較另外兩類洗衣劑昂貴,以平均每次用量計算洗衣費用,是次測試中最便宜的1款洗衣粉,和最貴的洗衣膠囊相比,費用相差超過27倍。

所以在選購哪類洗衣劑前,除了去污效能外,記緊衡量每次洗衣費用等因素!

資料來源:493期《選擇》月刊 (2017年11月15日)

 

投票

選擇洗衣劑,你認為哪個因素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