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索償都要過五關斬六將?

  • 2017.05.15
索償都要過五關斬六將?

到連鎖電器店購買產品,不少店員會遊說選購由零售商提供的《延長保用計劃》,強調索償程序簡單,甚至聲稱比原廠續保計劃更優勝!但原來市面上一些延長保用計劃的索償如同「過五關六將」,是否值得選購,睇完申請索償的流程圖自有答案。

 

第一關:核實合約

舉例消費者家中的洗機損壞,需先致電零售商熱線,說明故障情況,並經對方核實相關的延長保用計劃合約是否有效。

 

第二關:檢查報價

零售商認為合約無問題,消費者需按指示,先自行將產品交回代理商檢查,取得檢查報告及報價後,再交回零售商。若零售商認為,故障屬意外、人為,或不在合約訂明的保障範圍內,都可以拒絕承保。

 

第三關:授權維修

代理商檢查後發出檢查報告和報價單,需經零售商批核,確定故障在受保範圍內才授權維修。如果機件無法維修或維修費用超出賠償額,或有機會更換相同型號或功能相似的貨品。

 

第四關:先行墊支

儘管獲零售商授權維修,消費者需先行支付全數維修費,但最終是否批准索償,並獲全數退款,則仍是未知之數。

 

第五關:取單索償

消費者維修費已付,須向零售商提交維修詳情的單據正本,並得到對方批核,才能獲得賠償。

 

過完五關:故事未完?

儘管消費者過了以上五關,零售商願意作出賠償,消費者仍需留意,此類計劃都設有賠償總額上限,若維修費用高昂,或貨品須多次維修,顧客可能得不到十足賠償。另外部份零售商的計劃並不包括維修時的拆卸、運輸及安裝等費用,須由消費者自行承擔。

 

資料來源:487期《選擇》月刊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