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機轉台要擇日?

  • 2017.02.15
手機轉台要擇日?

流動網絡商經常推出不同的手機計劃,吸引消費者在舊合約屆滿時攜號轉台。但過早轉台要交違約罰款,太遲轉台又有機會付正價月費。究竟點先最抵?不用左度右度,消委會一幅圖話你知如何擇日轉台!

查清合約到期日

打算轉台的消費者,須先留意約滿日和每月截數日兩個重要的日子。目前各網絡商提供合約到期日資料的方式各有不同,部分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網站或網上對話查閱。但亦有網絡商只提供客戶服務熱線,甚至須親身到門市查詢。

約滿前轉台需付罰款

由於帳單截數日往往跟合約到期日不同,未必能在約滿同日截數及完成轉台。如選擇在約滿日前的截數日轉台,則需繳付違約罰款,並不化算。

未用盡約滿後的預繳月費

約滿後轉台,雖然毋須繳付違約罰款,但因為網絡商慣常在每月截數日收取下個月的月費,而大部分網絡商又不會按日數,在轉台後退回已預繳但未有使用的服務月費。因此消費者應小心選合適的轉台日,以免預繳的月費付諸流水。

用盡已預繳月費才轉台

消費者如要用盡已預繳費用,可選擇於合約到期後,下一個截數日前才辦理轉台手續。例如把截數日前一天定為轉台生效日期,以用盡已預繳月費。然而一般轉台需24至40小時不等,消費者必須確保在約滿後首個截數日前完成轉台,否則可能要繳付舊台約滿後的正價月費。

留意轉台生效時段

消費者在填寫轉台申請表格時,留意申請轉台生效日期及時段,一般為0100-0400或1200-1400,避免因過早或過遲轉台,須繳付違約罰款或支付雙重月費。

資料來源:484期《選擇》月刊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