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對修訂《除害劑條例》的意見

  • 意見書
  • 2007.03.20

1.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歡迎修訂《除害劑條例》的建議。消委會相信實施產品註冊制度和加強產品標籤的管制,可更有效監察市場上除害劑的供應情況,以及促進安全使用除害劑。

改善註冊制度

2.在現行註冊制度下,一般消費者很難判別不同成分和濃度組成的除害劑的效果和毒性。因此,消委會支持建議,除害劑的進口商或製造商需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提交產品資料作安全評審,包括其活性、非主成分、濃度、配方和擬作用途。

3.消委會歡迎漁護署在除害劑註冊和銷售前,評審產品標籤是否準確。正確的標籤有助消費者購買恰當的除害劑,及減少誤用的機會。

4.諮詢文件內提及在緊急醫療事故發生時,可能會因為不清楚除害劑的性質和毒性而引致診斷上的困難。消委會認為建議的產品註冊制度下所收集的產品資料,有助醫護人員斷症,在緊急醫療事故時尤為關鍵。因此,消委會建議條例應容許漁護署在緊急情況下向診所及醫院等發放所需的產品資料,以協助斷症。政府亦可考慮設立一個產品資料庫,收錄產品成分和濃度等重要資料,只授權專業醫護人員在特定的情況下查閱資料。

管制除害劑的使用

5.大劑量使用除害劑可能會構成健康/安全問題或污染環境。消委會支持向除害劑施用服務提供者簽發牌照、規定施用除害劑的從業員接受培訓和註冊,以及限制只准已受訓人士取用受限制的除害劑。

促進一般除害劑的貿易

6.在建議下,只售賣第I部家居即用型除害劑的零售商的牌照規定將予廢除。雖然家居即用型除害劑的毒性和危害健康的機會較低,但存放不當仍有可能構成安全問題。因此,消委會建議政府向零售商發出指引,說明存放除害劑的環境,包括溫度和數量,以及應採取的安全措施。此外,亦需教育公眾如何正確使用、儲存和棄置除害劑,避免發生意外之餘,亦可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