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六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

黃玉山教授,BBS,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蘇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首先,我代表消費者委員會歡迎各位出席第16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一齊見證傑出新聞工作者的成就;我亦藉這個機會多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多年來對消費者委員會及《選擇》月刊的支持,特別感謝蘇錦樑局長在百忙之中撥冗擔任今天儀式的主禮及頒獎嘉賓。

著名社會學家哈羅德·拉斯威爾(Harold Lasswell)曾提出,傳媒的三大功能是「監察環境」,「聯繫社會」和「傳遞社會文化」。多年來有賴各傳媒堅守崗位,鼎力襄助,消委會才得以將最新的消保資訊傳達至每一位消費者。我衷心祝賀獲獎的新聞從業員、團隊和他們所屬的新聞機構。你們專業求真的精神和努力不懈的敬業態度,令廣大市民能夠由更深更廣、更多角度,了解香港社會關於消費者權益的資訊。

在消委會今年收到的230多份參賽作品中,不少均與重大消費議題相關,例如「《競爭條例》生效」、「食物安全問題」、「鉛水事件」等,充分突顯傳媒緊貼市場脈搏之餘,亦力求專業,將每宗事件的全貌透徹展現。部分參賽作品則以個別消費議題作報道題材,如「劍橋涉虐待長者事件」、「內地無牌醫生提供整容服務」及「非接觸式信用卡泄私隱」等偵查報道,俱是各傳媒憑著仔細觀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才得出的成果,事件亦牽起社會迴響及廣泛關注。

消委會除了關注日常的消費議題外,亦希望更具前瞻性地推動社會的可持續性。記得今年里安納度·迪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 在首奪奧斯卡影帝的得獎感言中,曾說過:「Let us not take this planet for granted.」我們在滿足自己的基本需要時,亦應顧及下一代的生存和發展。我們今年特別增設「可持續消費獎」,鼓勵傳媒機構發掘與「可持續消費」相關的新聞,引領大眾逐步改變消費觀念、習慣及模式。得獎作品中,有報道介紹不同機構的惜食工作,正正是教育大眾於消費時減少浪費的最佳範例。

除了「可持續消費」外,消委會亦希望推動傳播界的文化傳承。去年推出的「校園學報」組別就是為了鼓勵各大專院校同學參與,為未來踏足傳媒業奠定基礎。今年,我們將組別定名為「校園組」,接受文字及電子媒介作品參賽,希望吸引更多未來新聞工作者,繼續秉承前輩的專業精神,肩負起監察社會的重任。

今年適逢《選擇》月刊創刊40周年,消委會開設了《選擇》月刊的Facebook紀念專頁。多年來,各大傳媒均每月定時採訪《選擇》月刊新聞發布會,可說是陪伴《選擇》一起成長,我們希望透過Facebook,讓各位回顧過去40年間一些有關消費文化的演變,以及重溫具趣味性的《選擇》文章。剛剛見到有嘉賓用《選擇》月刊封面相框及道具拍照,一嘗成為《選擇》月刊封面人物的滋味,亦希望大家給專頁一個「like」,將相片放上Facebook,hashtag #鍾意選擇,讓更多朋友透過這個Facebook平台,認識如何作個精明消費者。

最後,我要再次祝賀各得獎朋友,以不偏不倚,客觀且具建設性地評論及報道事實。我亦要感謝11位來自各專業組織及新聞學術界的評審團的幫忙,為我們選出28個精彩的得獎作品。

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以及網絡媒體的興起,傳媒行業的經營環境正在急速變化,有挑戰,亦有機遇。善用網上及平面媒體等不同渠道,向社會大眾提供全方位的消費者資訊和新聞,加上專業和富拼搏精神的新聞團隊,相信香港傳媒必定能夠順應時代轉變,開創一片新天地。消委會期望與大家通力合作,關注各項消保議題,發揮影響力,攜手維護消費者權益,共同締造一個更理想的消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