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六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

第十六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頒獎典禮

黃玉山教授. BBS, 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澳門消委會黃(瀚寧)主席、各位來賓:

首先多謝曾鈺成主席蒞臨為我們主禮!

今年是「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第16屆,一項活動能夠走過這樣長的歷史,有今日的規模,實在絕不容易。非常多謝各方面的朋友,尤其是教育界和教育局的朋友多年來的支持!

經歷了16年,我們很高興看到,「消化獎」(同學們對「報告獎」的暱稱)成為了一個成熟、有效的消費者教育平台。

現時「消化獎」每年100多間的參加學校裡,有30多間學校屬全級參加;換句話說,透過「消化獎」,消費者教育在此30多間學校裡,是恆常課程的一部份。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全級同學有一年的時間,深入接觸消費和消費文化的課題。

另一方面,「消化獎」亦培育了大量人才,支援及支持消委會各方面的工作。例如剛在今年1月至4月,消委會40周年活動的「漫畫展」裡,我們邀請了30多位歷屆得獎的老師和同學,就10位漫畫家的40幅漫畫,撰寫文字回應,和漫畫並列展出;這令到整個漫畫展擴闊了角度和層次:一幅漫畫作品,除了漫畫家的看法之外,更有年青人的聲音、觀點和視野。這些精彩的漫畫及文字回應,部份將會在稍後的環節中和大家分享。

事實上,每屆參加者的作品,其實是在幫我們檢視全港的消費現況,發掘存在的問題,並提供新的想法、新的答案。例如今年高級組冠、亞軍的作品都談到「可持續消費」。

這是消委會近年著力推動和關注的課題。冠軍作品問到:香港婚宴的菜單有幾「綠」?如何可以更「綠色」一些、環保一些、可持續一些?

亞軍作品嘗試問有甚麼辦法可以減少消費:同學並且用四個月時間身體力行地試驗,例如可否回歸昔日般,以向鄰居借用、互相分享而不用購買,從而減少消費。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探究問題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方向。同學更探討了在消費過程中,怎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消化獎」也讓同學在思考消費的過程中成熟和成長。今年多個得獎作品中,都提及在消費的過程中面對別人的眼光甚至嘲笑時,如何自處、如何回應。悶的時候,為何往往只懂用消費來解悶?又為何越消費、越悶?同學也探討了消費時「肉痛」、尷尬、受誘惑等等的感覺。

可以看到同學在做project的過程中,思想慢慢在變化、日漸的了解、逐漸的成長。在探討零用錢、買玩具的作品,同學認識到自己家庭的處境、明白到父母面對的難題、感受到父母的心意。在探討「消費」之餘,和家人有了更多的諒解和包容。

「消化獎」讓同學以年青人的角度和眼光,為我們不斷尋找更多、更新、和更好的題材。讓我們對消費有更新、更廣和更深的理解。

更鼓舞和對「消化獎」予以肯定的是,澳門消委會的同事,將會在下學年嘗試在澳門舉辦同類型的活動。相信在下年頒獎禮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成果了,這對香港的同學相信會帶來新的沖擊。

在此,再次多謝多年來支持的各位老師、校長,與及共40多人的評審團隊、和在場的50多位青年義工。沒有你們的支持和付出,「消化獎」不會辦得這麼久、這麼大、這麼成功!。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