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禮-消費者委員會及教育局合辦第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禮:歡迎辭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第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禮

歡迎辭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張炳良教授

孫局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歡迎蒞臨由教育局及消委會合辦的「第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禮,更多謝教育局孫明揚局長為我們主禮。

每年的「報告獎」,都會為我們帶來驚喜。今年的驚喜,並不是參加的隊數又創新的紀錄。(這個我們當然高興!)令我們驚喜的是,作品在思維和視野的水平上,有了突破性的提昇。

從剛才播放的作品片段,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同學完全掌握到今屆的主題:「透視消費表層,明白生活關愛」;同時,令到今屆的作品充滿著「人味」。

從作品中我們看到的不單是問卷的數據、細密的分析,而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故事。在這些故事裡,不同階層的人物,透過消費的情境,讓我們對現時社會上種種的生活、想法和感覺,有了更深刻而具體的了解。

故事的主角,也即是同學關心的人,不單有學生、青少年他們自己,更有社會各個角落、大大小小的個人和群體。他們的討論和審視的角度,除了有市場學、經濟學,還有社會學、文化研究,以至哲學的層面。這些都是以往較少見到的。

同學的表現讓我們更清楚地體會到,培育青少年以至教育消費者,可以讓他們懂得據理力爭、提出批評和意見的同時,能多體諒他人的處境,對身邊和社會上的人和事,多些關顧,體現「人文關懷」的精神。

有些同學叫「報告獎」做「消化獎」,而今年同學在考察探究消費文化的過程中,也真做到了消化的境界,所以作品才會這樣深刻和感人!

在此,祝願各位同學能夠將你們消化所得,化成日後學習和人生的養份!並感謝老師和學校在背後的支持和付出,讓我們的同學在研習的過程中成長成才!更要感謝教育局的同事和眾多的青年義工,在過去的一年裡為報告獎付出的心血和辛勞!

明年將會是報告獎的十周年。「十年樹木」,我們希望「報告獎」這棵樹,將會有更豐盛的成果來讓我們好好享受、消化!

多謝各位!

(全長約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