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压计:自我监察血压好帮手》

《血压计:自我监察血压好帮手》

不少香港人都患有高血压。若家中有血压计,让患者能自我监察血压,有助控制病情。一起看看如何挑选血压计及了解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内容

血液运行时施加在血管的压力就是血压。因应心臟跳动的规律,血压可分为两组,即我们常听到的上下压。上压是指心臟收缩时用力把血液泵出去,血管内的血液量较多,血压亦较高,这组血压称为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简称SBP);下压是指心臟舒张时,血液回流进心臟,血管内的血液量较少,血压亦较低,这组血压称为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简称DBP)。

一般人在静止状态下,其收缩压一般会在120mmHg以下,而舒张压则一般会在80mmHg以下。若收缩压持续处于140mmHg或以上,或舒张压持续处于90mmHg或以上,便视作患上高血压。

上臂式一般由臂带、气喉和机身组成,体积较大。上臂式
手腕式是腕带与机身相连,较前者轻巧。手腕式

大部分测试样本的準确度普通,得出的读数有不少都与水银柱血压计的读数有一段距离。但综合而言,以上臂式样本的準确度较佳。

作为一部辅助病人在家监察血压的仪器,家用电子血压计的稳定度亦相当重要,就算準确度不太理想,如果读数差异稳定,也能为病人提供血压升降趋势的资料。根据测试所显示,上臂式样本的稳定度整体不差,而手腕式样本则较为逊色。

1.臂带或腕带是否合适:

量度血压时,连接血压计的气喉会为臂带或腕带充气及放气,以便侦测压力的变化,继而计算出血压。因此臂带或腕带必须适用于病人的手臂或手腕,不能过鬆或过紧。

2.储存血压数据功能及记忆数量:

家用电子血压计普遍有一定的记忆数量,方便使用者量度完血压后储存数据,供覆诊时让医生瞭解病情。测试型号的记忆数量由1至500个不等,消费者可自行选择。

需注意的是,当电池耗尽或拆除电池后,记忆库中的血压数据或会随之消失。因此,最好另备一本记录册或以家用电脑记录每次测量的资料。

3.脉搏提示功能:

脉搏不规则时,所量得的血压读数未必準确。有些型号就设有脉搏提示,如遇上脉搏波幅太大时,会发出警告讯息。

4.保养期:

大部分型号会有1年保养期,有2年保养期的则较少。

I.应在一日的早、午、晚量度3次,因为血压在一天内不同时间都会有变化,例如晚上入睡后血压会是全日最低,凌晨时分可能高一点,上班工作时又会再上升。并要备有一本记录册清楚写下每次量度的日期、时间及血压读数,需要见医生时可以作为参考。

II.应于每天差不多同一时间量度,并不要在身体感到不适时量度。量度前约半小时紧记不要做运动、吸烟、饮用刺激性的饮品如咖啡、浓茶或酒等。

III.使用上臂式型号时应穿着鬆身的衣服,以便反起衣袖。留意反起的衣袖不要紧箍着手臂,以免阻碍血液流动。如使用手腕式型号,则要先脱下腕錶。

a)将手平放在桌上,如使用上臂式血压计,要将臂带围绕手臂并绑好,臂带与手肘位之间应留有约2厘米的距离,如使用臂带与机身连成一体的型号,亦要注意手臂放于适当的位置;

b)如使用手腕式血压计,要将腕带围绕手腕并绑好,佩戴的方向应能让自己看见机身的按钮及屏幕,腕带与手掌底部之间应留有约1至1.5厘米的距离。

c)臂带和腕带的高度,必须与心臟处于同一水平。如臂带和腕带的位置低过心臟的水平位,血压读数会比在心臟水平的高。

d)佩戴好臂带或腕带后,放鬆用来量度血压的手,掌心向上,以另一隻手按适当的按钮,启动血压计使臂带或腕带充气,量度血压期间不要移动身体或说话。如有其他人协助佩戴及操作会更理想。

储存时,应参考说明书上的建议作储存及保养。要特别注意臂带和喉管都不要打结。不要用水或化学品清洁血压计。臂带也不必清洗,以防损坏。如臂带太污秽甚至已见破损,应购买一条新的臂带以作替换。

定期量度血压有助及早发现和监测高血压,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也十分重要!

  • 减少摄取盐分(钠):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应摄取少于2克的钠(约1标準茶匙盐)。留意预先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上钠的含量。港人常吃的烧味的钠含量也很高,不妨多了解一下【成日斩料加餸?小心高钠!】

  • 均衡饮食:进食足够的蔬果、适量的五穀类、鱼类、果仁、瘦肉及低脂或脱脂奶类製品;高盐、高脂或高糖的食物则少食为妙。

  • 保持体能活跃:成年人在一星期应做最少150分鐘中等强度或75分鐘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缺乏体能活动的人士,应逐步建立恒常运动的习惯。

  • 维持健康的体重及腰围:以亚洲成年人来说,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应维持在介乎18.5至22.9之间。不论体重指数多少,成年亚洲男士的腰围应保持在90厘米(约36吋)以下,女士则保持在80厘米(约32吋)以下。

如果想在家中添置血压计,可以免费睇【439期《选择》月刊 家用血压计测试 上臂式表现较佳】,供大家选购时参考!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