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VPN服务可保网上私隐?

VPN服务可保网上私隐?

日常外出,难免使到餐厅、酒店或购物商场提供的免费Wi-Fi服务,不过这些Wi-Fi的保密程度却未必可靠。你浏览过甚么网站、收发的信息,以至登入网站的密码等,都有机会被黑客窃取。为保障私隐,有人会选用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s,虚拟私人网络)服务,令上网过程透过加密通道进行,避免Wi-Fi服务提供者,读取你的上网内容。究竟VPN如何保障你的网上私隐?使用时又需注意甚么?

文章内容

用户上网都有一个互联网协议地址,即IP address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能用于识别和追纵用户身份,但如果用户上网前先连接VPN,便会换上另一个IP地址,即之后的一切网络活动都不用表露用户真正的IP地址,令用户以匿名身份上网,增加识别或追纵用户身份的困难度,提高私稳保障。

一般只须购买一部已内设VPN服务器功能的专业路由器(router),又或在普通的路由器上改为安装较专业的第三方路由器操作系统;另外,亦可选用VPN服务商提供的VPN服务,分收费及免费两种:收费的一般按使用期来收费,只需在电脑或流动装置,安装服务商提供的程式,即可选择喜欢或合适国家的VPN服务器。

VPN的加密通道是建基于原本的网络连接之上,如果网络不够稳定,一旦VPN连接中断,一切上网活动便会自动改经原本的网络进行,如果用户不察觉,继续上网,则本应加密的网上活动便失去加密的保障。但如果VPN程式设有销毁开关/网络锁功能(kill switch / network lock),当程式侦察到VPN断线,网络便会自动锁上,防止网络活动没有透过VPN来进行。

使用VPN上网时须要绕路的关系,会导致上网速度减慢。消委会早前检视14款收费或免费的VPN服务质素,发现以Windows及Mac电脑使用各VPN服务后,平均上网速度分别只有原本的21%至80%及原本的46%至82%;以Android及iOS流动装置使用各VPN服务后,平均上网使度则分别只有原本的28%至58%及原本的31%至84%,这可说是享有加密上网及获得自由上网的代价。

VPN的收费服务一般每月为数十元,即可连接多个VPN服务器,且没有数据流量限制,而免费的通常设有使用限制,例如只提供500MB数据流量供用户使用,限制较大。

有些网站提供的服务设有地域限制(geoblocking),例如有些影片串流播放网站,只限于某些国家或地区的用户使用,如果用户上网的地区并非该影片串流网站所容许的,即使是该网站的付费会员,也可能无法享用服务。VPN服务商通常在世界各地都设有服务器,部分用户会尝试选择先连接位于该网站容许的国家的VPN服务器,便有机会看到相关串流网站的影片。

有些用户或许会想到利用VPN来越过网络封锁、回避审查及监控,但应注意VPN并非任何地方皆畅通无阻可随意使用,现时部分国家或地区已有限制或禁止用户使用VPN的措施,而且一般采用传统技术的VPN服务已再无法连上;如果用户透过VPN进行违法的行为,服务商亦可能会应执法机构的要求而配合调查,用户切勿以身试法。

 

 

资料来源:500期《选择》月刊 (2018年6月)

更多《网络安全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