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凉浸浸特集 - 小心乳酪陷阱

夏日凉浸浸特集 - 小心乳酪陷阱

不少人视乳酪视为减肥之选,但原来市面上的乳酪的糖含量很高,分分钟减肥变增肥。今次消委会教你挑选乳酪,譲你食得健康,摆脱致肥陷阱。

文章内容

原味添加糖乳酪样本的糖含量在3种口味(原味无添加糖、原味添加糖和士多啤梨味)中最高,每100克样本的平均糖含量是13.2克,比原味无添加糖样本的5.9克高出约1.2倍。

乳酪除添加糖外,亦有可能添加蜜糖和糖水等游离糖。根据世卫资料,游离糖指所有由制造商、厨师和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摄入过多游离糖会令人摄取过多能量,增加蛀牙、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

希腊乳酪比普通乳酪使用更多牛奶/羊奶和忌廉制成,由于重复多做至少一次筛去水分和乳清的工序,因此亦叫做过滤乳酪(strained yogurt)。

 

营养价值方面,以同等容量的原味无添加糖的普通乳酪和希腊乳酪来说,由于筛去更多的水分和乳清,希腊乳酪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一般较普通乳酪高,钙质和乳糖则相对较少。由于蛋白质能给予饱肚感,所以进食希腊乳酪有较好的饱肚感。

消费者选购乳酪时应参考营养标签,选择较低糖和低脂的产品。要留意低脂不一定是低糖,市面上有很多水果味的低脂乳酪加入了大量糖分,进食后会增加糖分的摄取。当中有部分乳酪会以代糖取代砂糖,除了建议体重超标和糖尿病人士食用外,一般健康人士也适合食用,可减低糖分和热量的摄取。

另外,消费者亦可以参考配料表的产品成分,排序越前,比重越高。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牛奶成分较多的产品,而较少食物添加剂的乳酪就更健康。

不少人误以为市面上的乳酪饮品的营养价值与乳酪一样,其实乳酪饮品的钙质和蛋白质都比乳酪少很多,虽然含益生菌,但添加了大量糖分,所以普遍属高糖饮品。

 

 

资料来源:486期《选择》月刊 (2017年4月18日)

更多夏日凉浸浸特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