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汤煲及电炖盅点拣好?

电汤煲及电炖盅点拣好?

食得是福,新年唔想一众亲朋好友食罐头,不如自己炖汤补一补啦!市面出了电汤煲及电炖盅,方便懒人一族。但消委会之前测试过10款电汤煲及电炖盅,发现有5款样本分别在升温、结构、绝缘距离和电线保护方面未符要求。究竟在挑选及使用电汤煲及电炖盅时,还需要留意哪些地方?

文章内容

想知道产品是否省电,可留意加热效能和保温耗电量两大因素。测试发现各样本在炖作制品时的加热效能约70%至87%,消费者可留意加热效能愈高愈省电,惟在不同模式下的加热效能会略有差异。
 
另外,测试亦发现样本间的保温耗电量由18.9至85.7瓦小时不等,一年的电费约$6.5至$29.4,表现参差。尽管待机状态下耗电量不高,本会仍鼓励用户不使用电汤煲及电炖盅时,应拔除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插座开关掣,避免浪费电力。
电汤煲样本附送的炖盅颇大,适合炖汤之用,而电炖盅样本则附送不同尺寸的炖盅,可炖制不同食品,例如大的炖盅可用来炖鸡,小的可以炖雪梨、炖雪耳,较为方便。
电汤煲样本均附送炖盅及托架,摆放及取出炖盅较方便,但若炖盅摆放太多食材,托架的承托力会略为不足,提取炖盅要加倍小心。
 
消委会为炖盅进行抗热震性测试,即模拟用户将刚使用完仍灼热的炖盅立刻放入冷水中,观察炖盅会否出现裂纹或破裂。测试发现,全部附送的白陶瓷炖盅通过测试,但部分样本附送的紫砂炖盅出现裂纹,惟有样本提醒用户要留意需在常温下清洗紫砂炖盅。
使用后,必须清洗每件器皿,至于机身及不可拆下的部分,用户应先拔出插头,待其冷却后,再用湿布清洁。电汤煲样本内置的不锈钢内胆可与机身分离。方便清洗。用户清洗时,切勿把整个机身浸在水中,以免沾湿机内的带电部分。
 
 
资料来源:467期《选择》月刊 (2015年9月15日)

【食得健康过肥年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