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网购问题特集 - 网购风险知多少

网购问题特集 - 网购风险知多少

文章内容

网购省时方便,而且产品多元,使网购愈趋流行。但消费者有没有想过其实网上购物都有风险?想得到足够的保障,齐来看看消委会过进行的《网上消费 – 香港消费者态度、 营商手法及法律保障的研究》,了解香港的网上消费。

谁是网购发烧友?


不要以为网购是年青人的权利,原来中年人也是网购发烧友。大部分网购人士因「亲戚朋友介绍」首次接触网购,女性尤见显著(女性为50%,而男性则为35%)。根据报告,高达98%的消费者对网购的整体满意度表示满意及非常满意。年青人大多表示满意网购方便快捷,而中年人大多数满意网上货品的价钱相宜,质素符合期望。

有网购投诉怎么办?


而当网购遇到问题,接近一半受访者会直接向网站投诉,三成表示不再使用该服务。当中较年青的消费者不能容忍差劣的经验,较年长的消费者则倾向到消委会求助(18%),比率较年青消费者(9%)高出一倍。但即使网购有风险,亦无阻香港人的消费意欲。他们平均每10天便会网购一次。报告显示网购者平均每次消费$790,每年网上消费额中位数为$3,600,平均消费额为$15,250。

 

你有网上安全意识足够吗?
虽然香港人网购相当频密,但其实网购实际上存有很多问题。调查显示香港人对网上安全意识有待增强,约七成的受访者知道「不随便透露个人或户口资料」和「定期更新个人密码」,但只有9至15%的受访者会使用加密连线传送资料和光顾有(SSL)加密连线的零售商。

哪些行业网销售手法受关注?


当中,消委会特别关注四个行业:航空公司及旅游、食品及餐饮、服装及美容和电脑及电子产品。

现时选择自由行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大多会利用格价网站提供机票价格资讯,计划旅程,但有些网站会采用净机票价,亦有些会用整体价格,即包含其他必须款项,这些「滴漏式」或「分拆」的标价容易混淆消费者,令消费者会购买过程后期才得知有额外费用。

 

另外,平时常用的点餐服务是由餐厅本身或专门提供订购服务的公司或运送公司负责,但由于餐厅或商店和送递公司之间责任分散,消费者难以追讨。

 

有法例保障网购权益吗?
消委会认为,业界应改善网上经营手法的问题,如「明码实价」显示所有必要的收费,并且提高资讯透明度,清楚说明退款机制及服务承诺,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私隐方面,企业应严格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其中的保障资料原则,将资料外泄的风险减至最低。

 

政府可考虑引入新规例,加强监管网上销售行为。例如为不同类型的消费合约订立冷静期,让网上消费者有权在限期内取消网上交易,亦应参考英国的法例,规定网店展示货品或服务的分项收费和总价格及披露商号的身份资料及联络方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网购问题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