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最抽得的抽湿机攻略

抽得最潮特集 - 最抽得的抽湿机攻略

文章内容

 

1. 不要单看厂商惯用环境数据
到店铺选购抽湿机,经常看见标明「厂商惯用环境」和「标准环境」下量度到的两组抽湿量数据。厂商惯用环境(非标准环境):即较高温的30℃,相对湿度为80%。然而在实际环境下,抽湿机的抽湿速度会随室内湿度逐渐下降而放慢,采用厂商惯用环境下量度的抽湿量会较高,可能误导消费者,以为产品效能较佳。

 

2. 记得参考标准环境测试数据
标准环境以温度26.7℃,相对湿度为60%环境下来量度抽湿机的性能,它参考机电工程署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按美国国家标准测试,是较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的测量标准。消费者委员会今年二月公布的测试发现,在厂商惯用环境下,压缩式样本的抽湿速度,明显比标准环境下高出54%至90%(平均约77%)。消委会过往多次呼吁厂商停用不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的厂商惯用测试环境,但至今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3. 留意能源标签
压缩式抽湿机必须附有能源标签,其能源效率数值(单位为公升/千瓦小时)愈高愈省电,而抽湿量数值愈高则抽湿速度愈快。参考标签计划用以计算抽湿机每年耗电量的方法,假设在标准环境下,每年使用抽湿机450小时,以每度电$1.2计算,一些抽湿速度较高的压缩式样本,每年估算电费由$135至$171不等。抽湿速度较低的压缩式样本,每年估算电费由$102至$138不等;至于一些热石式样本则分别为$177及$200。另外,住户每年使用抽湿机的时数亦有机会超过450小时,消费者需留意使用量,节约能源及开支。(详情请参阅2016年2月出版的472期《选择》月刊)

 

4. 压缩式vs热石式
压缩式抽湿机原理是利用压缩机推动雪种在冷管及散热管之间循环,把空气中的水分在冷管表面凝结成水滴,随后空气经过散热管排出较前干燥及温暖。热石式抽湿机则是利用热石吸湿的原理,将空气中的水分吸收,再用热力将水分由热石排出;压缩式的抽湿表现容易受温度及湿度影响。热石式抽湿机则较稳定,可能较适合冬季至初春温度较低的时节亦需要使用抽湿机的用户,虽然能源效率一般较低,但机身通常较小较轻,操作亦较宁静,而且在抽湿时亦可能令机身附近空间相对较暖。

 

消委会今年2月公布的抽湿机测试报告,发现14款抽湿机当中一半样本,即7款抽湿机在标准环境下测试,每日抽湿量比声称(额定数值)少约5%或以下;另外在厂商惯用的非标准环境测试下,更多达9款样本抽湿量比声称低,其中1款样本低达一成六,与商品声称相距颇远,想进一步了解各抽湿机的性能如何,请登入以下网址选购相关报告。

 

(资料来源:472期《选择》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