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選抽濕機4大貼士

揀選抽濕機4大貼士

雨季來臨,想買部抽濕機在家中抽濕和乾衫,坊間的抽濕機普遍分壓縮式和熱石式抽濕機。比較抽濕量,又有分在標準環境和廠商慣用環境的差異。選購抽濕機前,先看消委會給你選購抽濕機的4大貼士,自然心裡有數!

文章內容

壓縮式抽濕機:原理是利用壓縮機推動雪種在冷管及散熱管之間循環,造成兩者之間的冷暖溫度差距。空氣中的水分在冷管的表面凝結成水滴,往下滴入盛水器,並透過散熱管排出較前乾燥及溫暖的空氣;熱石式抽濕機:熱石式是較新類型抽濕機,毋須利用壓縮機及雪種,而是利用熱石(主要是泡沸石)吸濕的原理,將空氣中的水分吸收,再用發熱器的熱力將水分由熱石排出,水分在熱交換器冷卻並凝結成水滴,收集在盛水器,達到抽濕效果:另外,混合式抽濕機則結合熱石式及壓縮式的原理,因應不同環境,自動調節抽濕方式。

不少商舖都會同時標示抽濕機在廠商慣用環境和標準環境下的的抽濕量。這兩套以不同的溫度和相對濕度來量度產品抽濕量的方法(標準環境測試:溫度26.7℃、相對濕度60%;廠商慣用環境:溫度30℃、相對濕度80%);關鍵在廠商慣用環境設定的溫度和相對濕度,均較機電署的標準環境為高。若長時間維持在廠商慣用環境下,抽濕量自然較高。然而開啟抽濕機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理應下降,抽濕量自然隨之減少,所以在標準環境下抽濕量自然較少!為免被誤導,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揀選壓縮式抽濕機時,應以機電署的能源標籤上的抽濕量和能源效益級別等資料作比較。

壓縮式抽濕機的抽濕表現較易受溫度及濕度所影響。根據消委會早前測試,在廠商慣用環境下,壓縮式樣本的抽濕量較其在標準環境下量所得,高出約49%至79%不等;而低溫環境下,壓縮式樣本抽濕量比標準環境下平均低約30%;而熱石式抽濕機的表現相對穩定。因此,在選購壓縮式抽濕機時,可參考產品上能源標籤標示的數據,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能源效率及抽濕量等。

選購壓縮式抽濕機時,可參考產品上能源標籤標示的數據,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能源效率及抽濕量等。在同一抽濕量下能源效率愈高愈省電,而抽濕量愈高,代表抽濕速度愈快;若居住的面積較大或者環境較易潮濕(例如近海),可選購抽濕量較高的型號,抽濕的速度相對較快,反之亦然;較重的抽濕機大多設有腳輪,活動腳輪可向四周不同方向移動,搬動時較只可左右移動的固定腳輪靈活及方便。另外,若盛水器設有手柄,倒水或搬運盛水器時會較為方便。

 

 

資料來源:496期《選擇》月刊 (2018年2月14日)

相關文章 : 抽濕機6大小貼士 最抽得的抽濕機攻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驅濕防塵蟎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