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涼浸浸特集 - 小心乳酪陷阱

夏日涼浸浸特集 - 小心乳酪陷阱

不少人視乳酪視為減肥之選,但原來市面上的乳酪的糖含量很高,分分鐘減肥變增肥。今次消委會教你挑選乳酪,譲你食得健康,擺脫致肥陷阱。

文章內容

原味添加糖乳酪樣本的糖含量在3種口味(原味無添加糖、原味添加糖和士多啤梨味)中最高,每100克樣本的平均糖含量是13.2克,比原味無添加糖樣本的5.9克高出約1.2倍。

乳酪除添加糖外,亦有可能添加蜜糖和糖水等游離糖。根據世衞資料,游離糖指所有由製造商、廚師和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單糖和雙糖,以及蜜糖、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攝入過多游離糖會令人攝取過多能量,增加蛀牙、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

希臘乳酪比普通乳酪使用更多牛奶/羊奶和忌廉製成,由於重複多做至少一次篩去水分和乳清的工序,因此亦叫做過濾乳酪(strained yogurt)。

 

營養價值方面,以同等容量的原味無添加糖的普通乳酪和希臘乳酪來說,由於篩去更多的水分和乳清,希臘乳酪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一般較普通乳酪高,鈣質和乳糖則相對較少。由於蛋白質能給予飽肚感,所以進食希臘乳酪有較好的飽肚感。

消費者選購乳酪時應參考營養標籤,選擇較低糖和低脂的產品。要留意低脂不一定是低糖,市面上有很多水果味的低脂乳酪加入了大量糖分,進食後會增加糖分的攝取。當中有部分乳酪會以代糖取代砂糖,除了建議體重超標和糖尿病人士食用外,一般健康人士也適合食用,可減低糖分和熱量的攝取。

另外,消費者亦可以參考配料表的產品成分,排序越前,比重越高。消費者應盡量選擇牛奶成分較多的產品,而較少食物添加劑的乳酪就更健康。

不少人誤以為市面上的乳酪飲品的營養價值與乳酪一樣,其實乳酪飲品的鈣質和蛋白質都比乳酪少很多,雖然含益生菌,但添加了大量糖分,所以普遍屬高糖飲品。

 

 

資料來源:486期《選擇》月刊 (2017年4月18日)

更多夏日涼浸浸特集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