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湯煲及電燉盅點揀好?

電湯煲及電燉盅點揀好?

食得是福,新年唔想一眾親朋好友食罐頭,不如自己燉湯補一補啦!市面出了電湯煲及電燉盅,方便懶人一族。但消委會之前測試過10款電湯煲及電燉盅,發現有5款樣本分別在升溫、結構、絕緣距離和電線保護方面未符要求。究竟在挑選及使用電湯煲及電燉盅時,還需要留意哪些地方? 

文章內容

想知道產品是否省電,可留意加熱效能和保溫耗電量兩大因素。測試發現各樣本在燉作製品時的加熱效能約70%至87%,消費者可留意加熱效能愈高愈省電,惟在不同模式下的加熱效能會略有差異。
 
另外,測試亦發現樣本間的保溫耗電量由18.9至85.7瓦小時不等,一年的電費約$6.5至$29.4,表現參差。儘管待機狀態下耗電量不高,本會仍鼓勵用戶不使用電湯煲及電燉盅時,應拔除電源插頭或關閉電源插座開關掣,避免浪費電力。
電湯煲樣本附送的燉盅頗大,適合燉湯之用,而電燉盅樣本則附送不同尺寸的燉盅,可燉製不同食品,例如大的燉盅可用來燉雞,小的可以燉雪梨、燉雪耳,較為方便。
電湯煲樣本均附送燉盅及托架,擺放及取出燉盅較方便,但若燉盅擺放太多食材,托架的承托力會略為不足,提取燉盅要加倍小心。
 
消委會為燉盅進行抗熱震性測試,即模擬用戶將剛使用完仍灼熱的燉盅立刻放入冷水中,觀察燉盅會否出現裂紋或破裂。測試發現,全部附送的白陶瓷燉盅通過測試,但部分樣本附送的紫砂燉盅出現裂紋,惟有樣本提醒用戶要留意需在常温下清洗紫砂燉盅。
使用後,必須清洗每件器皿,至於機身及不可拆下的部分,用戶應先拔出插頭,待其冷卻後,再用濕布清潔。電湯煲樣本內置的不銹鋼內膽可與機身分離。方便清洗。用戶清洗時,切勿把整個機身浸在水中,以免沾濕機內的帶電部分。
 
 
資料來源:467期《選擇》月刊 (2015年9月15日)

【食得健康過肥年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