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機在手 萬卷我有

一機在手 萬卷我有

所謂開卷有益,想讀書但又怕書重? 電子書閱讀器可以幫到你。市面上同樣產品選擇不少,應該如何取捨?選購時又要留意甚麼?讓《選擇》告訴你6個揀選電子書閱讀器不可不知的小貼士!

文章內容

不少閱讀器都採用灰白底黑字,單色電子黑水(e-ink)顯示屏,現時尺寸多為6吋,亦有8吋或以上的型號,解像度由每吋約150點至300點(DPI),對顯示字體的影響不大。個別型號設背光功能,用戶可在較暗環境下閱讀,另一些則設輕觸式屏幕。不同牌子閱讀器都可連接專屬電子書店,但設計上以「亞馬遜Amazon」Kindle與其他非Kindle型號分別較大。

不少電子書廠商都設專屬電子書格式,但一般都可讀取txt、pdf 、bmp或jpg等廣泛通用文件及圖像檔案,而電子書檔案格式有兩大類,分別為 ePUB和azw。ePUB是常用的電子書格式,而azw主要用於支援Kindle型號,其他格式有機會須要轉換才可以使用。

電子書檔案普遍體積細小,雖然內置記憶體有限,由2GB至8GB,但已可內置儲存很多本純文字書籍。不少非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型號設記憶卡槽擴充儲存容量,可存放更多資料,Kindle型號則沒有擴充儲存,但大部分閱讀器型號都設無線上網功能,支援雲端儲存,令電子書檔案不受記憶體所限,方便閱讀。

個別款式設有文字轉化成語音(text-to-speech)功能, 但朗讀表現比較機械式。而不少兒童書籍都有有聲書(audiobook)版本,由真人演繹,聲音真實、親切和富有感情,但須要留意款式是否設置揚聲器或耳筒插口。

如果在網上購買海外型號,須要留意顯示中文電子書的兼容性。沒有中文字體的閱讀器,顯示中文會出現亂碼等問題,用戶或需自行尋求解決方法。

透過閱讀器上的專屬或其他電子書店,用戶可找到收費或免費的電子書。如果不想買書,亦可選擇免費電子書。可以從一些網站,例如好讀網(haodoo.net)和免費電子書網站古騰堡計劃(Project Gutenberg)下載檔案。

 

若要閱讀較多相片的雜誌,有彩色屏幕的平板電腦(tablets)會較黑白畫面的電子書閱讀器合適,本地的Apple iTunes及Google Play都有很多書目;此外,從香港公共圖書館(www.hkpl.gov.hk)的電子書連結,登入後可於桌上電腦或其他流動裝置下載和閱讀免費書籍及刊物。

 

 

資料來源:464期《選擇》月刊(2015年6月17日)

【返學啦!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