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香港以外處方藥物後重金屬中毒個案調查進展

  • 2015.08.28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公布調查早前因慢性皮膚問題服用在香港以外處方的藥物後出現重金屬中毒個案的進展,並再次提醒市民,應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尋求正式治療。

衞生署發言人說:「截至今日晚上七時,跟進調查發現19宗新增個案。當中八名病人曾經求醫,其中一人曾入院治療,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全部病人目前情況穩定。醫院管理局會跟進這些病人及作臨床評估。」

新增病人包括十三男六女,年齡介乎二十三至五十一歲。他們曾於二○一四年七月至二○一五年八月期間經本港一名中介人安排到廣東東莞常平向一名自稱中醫的男子求診以治療慢性皮膚問題。他們服用所提供藥丸後出現四肢疼痛、乏力、麻痺 、體重下降及皮膚出現斑點的病徵。

發言人補充:「署方會繼續跟進調查,包括病人的臨床情況及服用的藥物等。」

衞生署已向醫生發信,提醒他們注意近期的個案。鑑於可能有其他皮膚病病人已向在香港以外地方的醫護專業人員求診,包括廣東東莞常平同一自稱中醫的男子求診,以及配發可能導致中毒的藥物,署方呼籲醫護人員,一旦發現病人出現相關病徵,應特別留意病人的外遊和服藥紀錄是否與上述相似。如有懷疑個案,應盡快通報。

署方已設立熱線(2125 1133)供市民查詢。病人如有疑問,或出現類似情況,應致電以作跟進。熱線明日(八月二十九日)及下星期一(八月三十一日)至星期五(九月四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攝取過量的無機砷可引致不同的臨床病徵,包括四肢麻痺、肌肉抽搐,甚至死亡。長期接觸水銀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水銀中毒的病徵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難以集中、聽力和視力下降,以及味覺出現變化等。嚴重個案可引致腎衰竭。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在香港以外地區求診時,必須特別謹慎,確認有關人員合資格或已向相關當局註冊執業。一旦有來源不明的藥物,或從與上述公布個案相似的來源取得藥物,應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盡快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8/28/P2015082807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