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中成藥受生物鹼污染個案

  • 2015.07.29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不應服用名為「【羊城家园】穿心蓮片」(註冊編號:HKP-00409)(批次編號:14617)的中成藥,因上述中成藥被發現受槐屬生物鹼污染。

衞生署繼續跟進七月二十二日公報中成藥受生物鹼污染的個案,調查顯示,其中一款涉及的中成藥「普濟消毒」實由註冊中成藥【羊城家园】「穿心蓮片」包裝而成。而政府化驗所在上述批次的中成藥樣本中檢驗出不應包含的槐屬生物鹼。「穿心蓮片」於內地製造,經其註冊持有人「源豐行」進口,並於本地銷售。作為預防措施,該行自願從消費者回收該中成藥所有批次的產品。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產品說明書,該中成藥可用於感冒、喉痛及咳嗽。『源豐行』已設立熱線2811 4590解答相關查詢。我們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發言人解釋:「槐屬生物鹼可存在於中藥材如苦參中,可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及嘔吐。」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至今沒有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該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