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食含過量二氧化硫的乾金針菜

  • 2015.07.03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散裝乾金針菜,因為有關食品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筲箕灣金華街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抽取一個散裝乾金針菜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二萬的防腐劑二氧化硫,高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五百。」

二氧化硫是一種經常用於乾菜、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等不同種類食物中的防腐劑。這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過,個別人士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涉事零售商有關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停售及將有問題產品下架。中心正追查有關食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及會考慮提出檢控。

他提醒業界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市民則應向可靠的商販購買食物,同時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過量攝取某些有害物質。

他呼籲已購買上述產品而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市民,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