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粽子樣本不符營養標籤制度

  • 2015.06.2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一個本地包裝的鹹肉粽樣本碳水化合物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     鹹肉粽2個裝
包裝商:      佳寶食品超級市場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二○一五年九月一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較早前已公布一項有關粽子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適時為消費者提供有關粽子食用安全的資訊,該項調查中九十個粽子樣本全部通過化學和微生物檢測。為確保預先包裝食品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中心亦檢查了市面二十一個預先包裝粽子的營養標籤,包括檢測其營養素含量如脂肪、糖分及鈉含量等。其中一個從油麻地新填地街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抽取的鹹肉粽樣本,化學分析結果顯示其碳水化合物含量為每100克含27.2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100克含55.5克不符。」

根據中心的《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有關碳水化合物的營養素含量規管容忍限為檢測結果不少於標示值的百分之八十。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而對方已自願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61條規定,任何人如在其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發言人補充說,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一般而言,粽子的能量、脂肪及鈉含量偏高。在進食粽子時,建議市民控制進食的份量或與親友共享,並減少添加砂糖或豉油等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