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跟進大腸菌群含量超標雪糕樣本

  • 2015.06.2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中心跟進較早前發現的一個本港製造的預先包裝雪糕樣本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時,發現另一個同款但不同批次的雪糕樣本大腸菌群含量同樣超出法例標準。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該款預先包裝雪糕,不論批次,業界如持有該款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Sesame Swirl Gelato
品牌:iScream
生產商:I-Scream Limited
容量 : 五百六十五毫升
此日期前食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中心發言人說:「跟進早前從金鐘太古廣場二期GREAT美食廣場抽取的不合格雪糕樣本時,中心在該處所再抽取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其中一個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一百九十個,超出法例上限。」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AC),售賣每克含有多於一百個大腸菌群的冰凍甜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並不表示會引起食物中毒。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及要求負責人即時停止供應該款雪糕的所有批次產品,並會提出檢控。根據有關商戶提供的資料,有關連鎖超市已將該款雪糕停售及下架。」

發言人表示,中心亦已與涉事生產商跟進,並從生產商的廠房抽取雪糕樣本作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中心會通知本地業界有關事件,並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待有關商戶恢復供應有關雪糕時,中心會再抽取樣本化驗,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