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菜樣本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

  • 2015.06.15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五日)發現一個白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入口層面檢取該白菜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二一的毒死蜱,是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零點一)的二點一倍。」

他續說:「按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發言人表示,一般來說,要減低蔬菜的除害劑殘餘含量,市民可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並用清水浸泡蔬菜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然後把水棄掉。希望進一步減低除害劑攝入量的人士,可去掉蔬菜的外葉,或削去蔬菜外皮。

自《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去年八月一日生效,中心至今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了逾二萬四千一百個食物樣本進行除害劑檢測,連同今日公布的不合格樣本,共檢出九十五個蔬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超出法例標準,整體不合格率不足百分之零點四。

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有關結果,包括繼續追蹤問題食物來源、分銷情況和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等,以保障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