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肝衰竭個案

  • 2015.06.12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十二日)正調查一宗肝衰竭個案。

該名四十四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由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出現消化不良和黃疸病徵。她於五月上旬先後向私家醫生及到私家醫院求醫,私家醫院發現病人的肝功能異常。她的病徵持續,情況轉壞,五月二十二日被轉介往瑪麗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她其後出現腹水和神志不清,臨床診斷為肝炎,但病因不明。她目前情況危殆。

根據醫院管理局主診醫生及病人親友的資料,病人曾於四至五月服用「廿四味」及「感冒茶」兩款涼茶,均於葵涌一店鋪購買,但沒有剩餘樣本作化驗。由於病人目前仍然昏迷,未能提供進一步資料,包括服用分量及次數。

病人的親友亦曾於五月下旬於同一店鋪購買涼茶,其提供的「感冒茶」樣本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證實被摻雜「撲熱息痛」及「氯苯那敏」兩種西藥成分。衞生署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跟進調查,以及政府化驗所對該店的「感冒茶」樣本的化驗至今沒有發現異常和摻雜情況。

衞生署發言人說:「基於至今所得資料,現階段未能確認病人曾服用的涼茶與其臨床情況有因果關係。」

調查仍在繼續。衞生署已通知食環署作相應跟進。

發言人解釋:「『撲熱息痛』是一種止痛劑,大量服用可損害肝臟。『氯苯那敏』則常用於治療流鼻水及敏感症狀,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口乾、視力模糊、噁心和便秘等。」

衞生署呼籲市民,如有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未經醫生指示,切勿自行用藥。